歌野晶午目前为止出过30本单行(点击链接阅读各作品评述):
- [1988] 長い家の殺人
- [1989] 白い家の殺人
- [1989] 動く家の殺人
- [1990] ガラス張りの誘拐
- [1991] 死体を買う男
- [1992] さらわれたい女
- [1995] ROMMY そして歌声が残った
- [1996] 正月十一日、鏡殺し
- [1998] ブードゥー・チャイルド
- [1999] 放浪探偵と七つの殺人
- [2000] 安達ヶ原の鬼密室
- [2000] 生存者、一名
- [2002] 世界の終わり、あるいは始まり
- [2002] 館という名の楽園で
- [2003] 葉桜の季節に君を想うということ
- [2003] 家守
- [2004] 魔王城殺人事件
- [2005] 女王様と私
- [2005] そして名探偵は生まれた
- [2007] ハッピーエンドにさよならを
- [2007] 舞田ひとみ11歳、ダンスときどき探偵
- [2007] 密室殺人ゲーム王手飛車取り
- [2008] ジェシカが駆け抜けた七年間について
- [2009] 絶望ノート
- [2009] 密室殺人ゲーム2.0
- [2010] 舞田ひとみ14歳、放課後ときどき探偵
- [2011] 密室殺人ゲーム・マニアックス
- [2011] 春から夏、やがて冬
- [2012] コモリと子守り
- [2014] ずっとあなたが好きでした
按个人喜好排前十名:
- 密室殺人ゲーム2.0
- 葉桜の季節に君を想うということ
- 密室殺人ゲーム王手飛車取り
- 放浪探偵と七つの殺人
- ずっとあなたが好きでした
- 死体を買う男
- ジェシカが駆け抜けた七年間について
- 安達ヶ原の鬼密室
- 長い家の殺人
- コモリと子守り
作品特点:
- 作品可分为四块。一、以名侦探“信濃譲二”为主角的早期作品。二、“密室殺人ゲーム”的推理游戏设定作品。三、“舞田ひとみ”为主人公的日常之谜。四、其他非系列作品。
- 非常多面化的本格作家。1989年之前的三部信濃譲二系列很明显走传统的名侦探路线,到1990年作者开始尝试新的写法,从谜面的提出到解答的揭露均有创新,涉及题材也更为广泛。作者的早期作品大多数为比较纯粹的本格作品,中晚期的一些作品则开始脱离传统意义上的本格,比如黑暗结尾的短篇集『ハッピーエンドにさよならを』、校园霸凌题材的『絶望ノート』、东野圭吾人性题材的『春から夏、やがて冬』、带有日常推理性质的绑架小说『コモリと子守り』、恋爱小说『ずっとあなたが好きでした』等等,但这些中晚期的作品也始终没有脱离本格魂。
- 诡计大师。作者的诡计构思能力在新本格作家当中首屈一指,作品几乎涵盖了所有常见的诡计类型。“信濃譲二”系列和“密室殺人ゲーム”系列都是实打实的诡计决胜,而许多非系列作(比如『死体を買う男』、『安達ヶ原の鬼密室』、『魔王城殺人事件』等等)也是靠诡计出彩。相比之下,作者的逻辑推演能力和布局功力显得不那么突出,布局方面的欠缺更需要依靠叙述性诡计弥补(见后)。
- 不可能犯罪。作者多次挑战密室(“信濃譲二”系列、“密室殺人ゲーム”系列等)、雪地无足迹(『白い家の殺人』等)、不在场证明(『死体を買う男』等)等经典不可能犯罪谜题,解法五花八门,质量极高。既有传统的机械解答,也有许多心理解答、叙述性诡计解答。后期不可能犯罪的比重逐渐下降。
- 叙述性诡计鬼手。作者从出道作『長い家の殺人』即开始尝试使用叙述性诡计,之后更是大量稳定地在作品中采用叙述性诡计。某些作品整体依靠一个核心叙述性诡计支撑,代表作有『葉桜の季節に君を想うということ』、『ずっとあなたが好きでした』、『ジェシカが駆け抜けた七年間について』、『ブードゥー・チャイルド』、『さらわれたい女』、『ROMMY そして歌声が残った』、『生存者、一名』等等。还有一些作品依靠辅助叙述性诡计加强主诡计的意外性,比如『動く家の殺人』、“密室殺人ゲーム”系列的全体三部作品,等等。
- 极富试验精神。作者开拓了很多崭新的叙述手法,比如“密室殺人ゲーム”系列将本格小说游戏性发挥到极致的叙述框架,又比如前述各篇以叙述性诡计为核心的作品。当然,试验的代价是偶尔也会出现失败作,比如『女王様と私』、『世界の終わり、あるいは始まり』。
- 文笔朴实,作品多以讲故事为主,故事性明显强于人物塑造。创作态度较为诚恳,作品水准有保障。